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张向葵教授谈疫情中如何建构“怡情式”的亲子关系

作者:时间:2020-03-14点击数:

2020年3月14日,东北师范大学张向葵教授做客长春交通之声广播电台,参与了《家庭教育360》节目的录制。此节目是由市妇联、市教育局主办的一项大型家庭教育公益节目,旨在全方位陪伴家长和孩子幸福健康成长。通过电波,张教授与听众交流了什么是“怡情式”的亲子关系以及如何建构“怡情式”的亲子关系等问题。

节目中,张教授首先阐明了“怡情式”亲子关系的含义,即,和悦、轻松、愉快、甜蜜的亲子关系,然后分析了父母与子女间建构“怡情式”亲子关系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张教授认为父母与子女在沟通时,首先,要接受孩子的差异性,从多个角度评价孩子,这样就会看到孩子的闪光点,消除父母的烦躁情绪。其次,要尊重孩子,学会像孩子示弱,通过改变说话方式改善亲子关系。再次,要把孩子从固定角色中解放出来,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改变对父母的看法。父母应该重视自己的榜样作用,以榜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影响孩子。第四,要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让孩子感受到爱。和谐的家庭氛围是建构“怡情式”亲子关系的基础。最后,要学会表达爱,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在父母心中的重要性。通过创造仪式感、赠送小礼物、互相夸奖等方式将彼此心中的爱说出来,做出来。

张向葵教授系我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长期致力于儿童心理健康及成长问题研究,拥有30多年丰富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教学科研态度严谨、成果丰硕,深受广大师生敬重与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