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0研究生暑期学术论坛圆满闭幕

作者:时间:2020-07-18点击数:

为提高学院研究生近红外技术和高级心理统计等研究方法的学习能力和应用水平,学院于2020716-17日举办了“心理学研究方法前沿”的研究生暑期学术论坛。论坛邀请浙江大学刘涛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卢春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红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先春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温忠麟教授和江西师范大学涂冬波教授等多位近红外脑成像技术和高级心理统计与测量领域中成果卓著的相关专家做了专题报告。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30余所国内知名大学的210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近红外成像技术目前在教育认知神经科学、发展认知神经科学、社会认知神经科学,乃至神经经济学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在数据分析和现代心理测量领域,中介与调节分析技术、多水平数据分析、认知诊断模型等是深入挖掘变量间复杂作用机制的重要手段。

论坛分为认知神经科学和高级心理统计与测量两个模块,16日为开幕式和认知神经科学模块,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姜英杰教授主持。院长盖笑松教授致开幕词,盖院长首先介绍了心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目前学科专业发展状况,并对学员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学员们在本次论坛期间能够拓展研究视野,为未来的学习和学术成长奠定基础。17日进行了高级心理统计与测量模块的学习与研讨,最后举行了论坛闭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刘涛研究员带来的“近红外脑成像技术原理、研究过程与基本操作”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刘涛研究员结合认知神经科学实际应用,为我们详细、生动地讲解了近红外脑成像技术的基本原理、研究设计的注意事项,并与飞宇星公司工程师一同为我们演示了近红外仪器的基本操作。主要内容包括近红外成像基本原理、血氧动力函数与变化、近红外技术在时空分辨率上的优势与不足、近红外实验设计的基本原理与注意事项、人际互动的超扫描技术等。报告结束后,刘涛研究员和飞宇星工程师一同解答了同学们在操作方面的问题。

16日下午的第一场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先春教授带来的“认知互动视角下的社会认知活动脑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李先春教授通过幽默风趣的动画为导入给我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课题组一直关注的人际互动的脑机制。讲座的内容涉及经典的囚徒困境、合作脑、超扫描、人际合作的脑同步及方向性、教学活动中师生的脑同步机制等。报告结束后,李老师与同学们做了短暂的答疑交流。

16日最后一场报告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卢春明教授带来的“基于人际互动的教育神经科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卢教授用亲切生动的语言给我们上了一堂关于教育神经科学的公开课。卢老师为我们揭示了教育神经科学发展脉络以及在教育活动中的师生互动、学生间互动等课堂活动的认知机制。主要内容包括学习环境、学习规律、重复学习的神经模式相似性、学习记忆与大脑可塑性等。报告结束之后,卢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17日上午我们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温忠麟教授,为我们带来“因果关系中的第三者: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的学术报告。讲座中,温忠麟教授以条理清晰、幽默风趣的言语为我们讲授了中介变量与调节的变量的内涵、作用和数据分析的基本原理。主要内容包括中介效应的基本原理与检验方法、调节效应及简单斜率检验、对Baron Kenny逐步法的质疑和辨析、调节变量与中介变量的比较等。讲座结束后,温老师逐一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17日下午的第一场报告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刘红云教授带来的“多水平数据分析的前沿与应用”的学术报告。讲座中,刘红云教授从传统单层回归模型在解决多层数据的弊端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做多水平数据分析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包括多水平数据分析的基本概念、类型、分析思路与结果解读、研究前沿和实践应用。报告结束后,刘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短暂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17日下午的最后一场也是本次论坛的最后一场报告是由,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涂冬波教授带来的“认知诊断模型的前沿与应用”学术报告。报告中,涂老师用轻松易懂的语言为我们回顾了心理测量学的发展过程,带领学员从经典测量学的信效度、难度区分度等问题逐渐过渡到项目反应理论和认知诊断理论的基本概念、内涵和用途。涂老师用教育测量和心理健康的实际例子,为学员讲解了认知诊断理论基本内涵和重要应用价值。报告结束后,涂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欢迎同学们去江西师范大学交流。

涂教授报告结束后,论坛负责人谢笑春老师做了简短的闭幕总结。谢老师首先感谢各位同学对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举办的本次论坛的支持,希望各位同学今后继续支持我院的学术活动,并邀请各位同学今后来到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做面对面的学术交流。本次学术论坛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进了同学与专家的学术交流,为研究生夯实专业技能、拓展研究思路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