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心理学院抗疫总结实录

作者:时间:2022-06-17点击数:

2022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正常校园生活的节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生在哪里,哪里就是“守护”的战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携手逆行,“疫”无反顾,尽显担当,从料峭春寒到盛夏花开,从校园的静态管理到重新恢复正常生活的节奏,9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用实际行动、全力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书写了心理人的抗疫诗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全员强大合力

完善防疫领导机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自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院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各项工作细则,学院院长、书记第一时间走访学生寝室,了解安抚学生情绪。院长盖笑松带领学生工作组成员第一时间入校并迅速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学院22名专业教师组成了抗疫后备力量,校内校外同频共振,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为学院顺利赢得这场战疫大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挥心理专业优势,提供线上咨询服务。疫情初期,面对省内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院联合学校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迅速搭建了由25名专业教师和190名学生共同组成的疫情心理支持网络服务平台。平台开通3个热线QQ,从321日起至515日,每日服务时长约12个小时,累计服务天数55天,服务时长近1000小时,成功为79名来访者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用心理人的专业力量和独有情怀助力全省抗疫。

强化班子包保机制,严格落实严管厚爱。静态管理期间,学生情绪波动起伏较大。79人次先后因密接、次密接、排查管控、发热、校外就医等原因造成校内外集中隔离。与此同时,学生身体不适、环境不适、心理不适等多重问题叠加出现,最长的一名学生从314日到511日隔离长达56天,本科大一年级累计30人被隔离,涉及多个不同隔离地点,情况尤为艰巨复杂。学院院长、书记带领班子成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积极发挥导师、家长、朋友三重角色作用,既严格管理又温暖呵护,先后关心关爱出现情绪、心理、学业、就业等次生问题学生总计98人,不论工作压力多大、管理任务多繁重,6位班子成员坚持定期和学生谈心,有效疏导缓解了学生压力。学工组成员更是始终保持手机24小时在线,吃饭时手机放在桌上,睡觉时手机“躺”在枕边,自疫情防控以来,学工组召开全员工作会议18次,辅导员面向本研各年级开展线上年级会83次,用言传更用身教,向学生传递出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的坚定决心,砥砺学生用勇气突破疫霾,用信念激励前行。

进入静态管理后,学院全部课程需要在线上完成,虽然老师都熟练掌握了线上教学技术,但线上考试却是全新且艰巨的任务。且随着线上教学要求的提高,老师们的教学压力十分繁重。老师们克服困难,不仅出色的完成了教学任务,也安全无误的完成了线上考试的任务。他们在讲台上是教师,生活中他们还是学生的导师。学生们的生活、学习困难,特别是疫情中情绪的波动也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他们协助学院舒缓学生们的紧张情绪、解决心理问题。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保证了疫情期间学生学习不间断且有进步,更为学院疫情期间学生群体安全稳定无事故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办公室的各位老师们线上完成了大量的教学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邵志德老师,第一批轮班换岗就来到学院,协助学院和临时党支部完成了大量的服务保障工作。

二、坚持一线作战,守牢宿舍管理阵地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承担了研究生宿舍楼九舍的管理任务,九舍临时党支部始终坚持学生需要在哪里、我们就干在哪里的工作原则,临时党支部书记盖笑松老师率先垂范,将专业理论应用于学生管理和后勤保障,党支部成员7人分成三班,1人机动,其余分3个时段每班2人,4-6小时一班,保证学生有需求,老师有响应。同时,临时党支部成员先后多次深入到九舍180多个寝室中,及时调研了解学生需求,将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政策耐心细致地传递给每一位学生,辅导员隋越直接入住九舍,与学生们同吃同住,解答同学们的疑问。自静态管理以来,学院共统计九舍学生需求订购物资30余次,包括水果、零食、生活用品30余种。疫情后期,临时党支部负责人程琪老师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尽管工作任务同样繁重,她还不忘乐观的说:“放心吧,这都不是事儿”,她用阳光的心态和笑容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从每日三餐发放到各类物资搬运分配,从洗浴和户外活动,到数十轮次的核酸检测组织,从各类学习就业需求到离校返乡安排,细致管理、细心照顾好九舍500多名学生,成功守住九舍疫情防控工作阵地,也成为了每一位临时党支部成员最大的欣慰和收获。

三、携手逆行而上,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携手逆行,“疫”无反顾,冲锋在抗疫一线,是一个平均年龄30+既有活力还成熟的工作队伍,也是一只战斗力始终“满格”的党员队伍。“哪里需要,我就在哪里!”这是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郭庆童每天说的最多的话,她是两位年迈久病老人的女儿,也是一位3岁孩子的妈妈。尽管心中万般不舍、多重牵挂,她还是毅然决然地响应号召,全力以赴投入东师保卫战。支航是心理学院的团委书记,疫情期间因居家隔离未能赶赴战疫一线,但他线上不断线,组织学生骨干设计开展了多场具有心理专业特色的学生活动,帮助学生自我鼓励、自我调节。居家办公的研究生辅导员王苏,化身“大表姐”,线上汇总学院各类表格信息,无一遗漏。2018级、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陈欣,也是九舍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身兼多重身份,既是挑战,更是责任,但每一份责任都要全力以赴。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刘竞雄,将校园风光与真情实感制作成“一封信”,每天发布在学生群中,共计56封,成为了静态管理期间学生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隋越是一名“新手”辅导员,因入校封闭管理,新婚5个月的她错过了和爱人的三周年纪念日,在这特殊的时刻,她选择了带着她的“新手”2021级本科学生一起,迎难而上,彼此陪伴。疫情期间,她努力将自己的理工科思维发挥最大化,沉着应对,妥善处理并解决了多次艰巨复杂的学生流调、隔离等各类突发情况。

疫散风暖,山河无恙,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心理学院师生与全体东师人一起,携手并肩,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大雪漫天之后,终迎来盛夏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