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2研究生暑期学术论坛圆满闭幕

作者:时间:2022-07-31点击数:

为提高研究生在脑功能成像方面的研究能力和应用水平,我院于2022730-31日线上举办了脑功能成像研究的研究生暑期学术论坛。论坛围绕近红外成像(fNIRS)和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两大主题,邀请了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崔再续研究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胡志善助理研究员、深圳大学心理学院刘洁助理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张明明老师和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章鹏老师多位成果卓著的专家,为参与论坛的研究生做了前沿研究的专题报告。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阿伯丁大学、澳门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等6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的220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

论坛开幕式由王丽娟教授主持,院长盖笑松教授致开幕词。盖院长简要介绍了中国脑计划启动这一背景以及论坛邀请的卓越人才,并希望学员们在本次论坛中掌握先进技术,为中国的脑计划做贡献。 

                                   

30日上午的第一场报告主讲人是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胡志善研究员。报告题目为“fNIRS基本原理”。胡老师从仪器介绍导入,详细讲述了成像原理简介、实验设计、数据结构、NIRS SPM界面简介、通过GUI界面的数据处理过程简介、脚本文件简介这六个方面。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与讨论。

30日上午第二场报告的主讲人是天津师范大学的章鹏老师。报告题目为“fNIRS应用实例。章老师由三个问题展开,回答了心理学研究为什么要使用脑成像技术,生动形象地介绍了fNIRS的相对优势及其优势领域。章老师的讲解条理清晰,使同学们对该领域有了基本的认识。

30日下午报告的主讲教师为上海师范大学的张明明老师。张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两场报告,报告题目依次为“fNIRS超扫描研究”和“fNIRS实验开展”。张老师从近红外光学脑成像技术、超扫描脑成像技术、社会交互行为的界定与分类、近红外超扫描研究领域这几个方面系统介绍了fNIRS超扫描研究。最后,以自身经历来讲述fNIRS实验开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张老师的讲解生动有趣,调动了同学们的学术兴趣。

31日上午报告的主讲人是来自深圳大学的刘洁老师。刘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两场报告,报告题目依次为“fMRI实验设计与数据预处理”和“数据分析”。刘老师细致入微地讲解了fMRI成像原理、实验设计、数据预处理和脑激活分析,并带着同学们一起实操练习SPM的激活分析部分。丰富的知识内容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同时刘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所有疑惑,相信大家受益匪浅。

31日下午报告的主讲人是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的崔再续研究员。崔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两场报告,报告题目依次为“机器学习在脑成像与神经科学领域的应用:多元模式分析与个体化预测”和“大尺度脑结构与脑功能网络研究及其在儿童青少年发育研究中的应用”。崔老师基于自身多年的经历,通过大量研究,细致讲解了机器学习和脑功能网络,同时还给学员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网站、视频等资源。崔老师的讲解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使同学们对高端技术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本次学术论坛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进了研究生间的校际交流、同学与专家间的学术交流,为研究生夯实专业技能、拓展研究思路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