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成果快讯 | 我院教师的生涯教育研究成果于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在线发表

作者:时间:2022-08-21点击数:


近日,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盖笑松教授、博士研究生顾婷玉、王元老师与美国Seton Hall大学的贾凡力副教授合作的研究成果被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接收并已在线发表。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是职业心理学领域的顶级期刊。该刊的影响因子IF=12.082,是SSCI一区期刊,也是ABS/AJG 4星级期刊(ABS/AJG是由英国商学院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School出版的高质量学术期刊指南,ABS4星级期刊是该领域的顶级期刊)。这篇论文是第一作者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的部分成果,标题是Improving career adaptability through motivational interview among peers: An intervention of at-risk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majoring in foreign language

这项研究开创了一种生涯教育同侪互助的有效途径。研究的创新性在于,一是把动机性访谈技术融入到生涯指导工作中;二是基于多种理论模型创设了有效的访谈工具;三是由同专业高年级学生对一年级新生进行动机性访谈,能够有效地减轻专职教师的工作压力,使得这一模式更具便捷性和易推广性。

在研究的预备阶段,采用生涯适应力问卷从吉林省6所高校外国语学院的343名大一学生中筛选出较低生涯适应力的学生67名。在正式研究阶段,把这67名学生随机分配至实验组(35)、控制组(32)。实验组学生接收到由课题组设计的、由同专业高年级学生实施的、90分钟时长的、一对一形式的生涯动机性访谈(内容见表1)控制组没有接收这种访谈。

1 简化版生涯动机性访谈提纲

动机性访谈过程

问题

导进过程

请你描述2035625日星期一这一天你的生活是什么样?

聚焦过程

你想要从未来职业中获取哪些东西?为何?

聚焦过程

最擅长的、最喜欢的、认为最有意义的职业分别是什么?为什么?

聚焦过程

关于未来职业,你确定有可能从事的有哪几种?确定不可能从事的有哪几种?不确定的有哪几种?还需要做什么才能更加确定?准备怎么去做?

唤出过程

你选择上述这些职业分别有哪些阻碍?是否可以突破?如果可以,如何突破?如果不能,如何平衡?

唤出过程

关于未来的职业,你是自己探索的还是父母老师期望的?你与他们能否达成一致?如果不一致,如何协调?

计划过程

关于未来的职业,你从各种途径了解过什么?分别如何影响你的职业生涯规划?

计划过程

根据刚刚的对话,你最可能从事××职业,根据你了解到的信息,已做了哪些准备?还需做哪些准备?


最后,在访谈结束的两月后,对干预组、对照组学生进行生涯适应力的后测。结果发现,生涯发展主题的动机性访谈可以使大一新生具象化对未来生活的设想,开始考虑多种可能性的未来职业选择,开始探索克服选择理想职业的障碍的方法,着手制定职业准备计划,进而提高了生涯控制感和生涯自信心。

这项研究结果的实践启示在于,高年级学长是帮助低年级新生生涯成熟的有效资源。只要借助专业化的思维激发工具和动机性访谈技术,就可以有效促进低年级学生的生涯探索。这一做法也可以被其它学段借鉴采纳。


相关资料:

Gai, X., Gu, T., Wang, Y., & Jia, F. (2022). Improving career adaptability through motivational interview among peers: An intervention of at-risk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majoring in foreign language.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103762. https://doi.org/10.1016/j.jvb.2022.103762


作者简介

盖笑松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心理发展与教育》和《心理与行为研究》等期刊编委。研究领域为青少年人生观和职业价值观等。在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Early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Journal of Adolescence, 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Early Child Development and Care, Computers and Education, Child Indicators Research, Social Behavior and Personality,心理学报等中英文期刊上有多篇科研成果发表。

顾婷玉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领域为青少年价值观发展等。在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心理发展与教育, 心理与行为研究等中英文期刊上有多篇科研成果发表。

王元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讲师,吉林省心理学会家庭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讲师团成员,NeuroImage审稿人。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心理学报, 心理科学, 心理学探新等中英文期刊上有多篇科研成果发表。

贾凡力

Seton Hall 大学的Tenured Associate Professor, 美国东部心理学会(Easter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中的国际心理学委员会主席,美国心理学会(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Division 2 Civic Engagement Award委员会主席。在SSCI期刊上发表近40篇学术论文。担任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 Scientific Reports等多个SSCI国际期刊的编委会成员和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