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学生通知】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1年“脑功能成像研究前沿”暑期学术论坛(硕博)

作者:时间:2021-06-23点击数:

国内各高校心理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

我们诚挚地邀请对脑功能成像研究感兴趣的研究生参加由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举办的“脑功能成像研究前沿”暑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时间为2021715-16日,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举办。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和近红外成像(fNIRS)技术,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介绍应用这两种技术的前沿研究及数据分析方法。fMRIfNIRS是当代认知神经科学的前沿技术。fMRI技术因具备高空间分辨率的优势成为研究脑功能的重要手段,已被广泛应用于心理学各个研究领域fNIRS技术可应用于真实场景,目前在发展、教育及社会认知神经科学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本次论坛将为热爱脑功能成像研究,且基础扎实、德才兼备的在读研究生提供机遇,搭建平台,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鼓励学术创新。


一、论坛主题

主题1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研究前沿

主题2 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数据分析方法

主题3 近红外成像(fNIRS)研究前沿

主题4 近红外成像(fNIRS)数据分析方法

二、会议时间与地点

会议时间:2021715-16

会议地点:腾讯会议(会议链接待后续通知)


三、论坛主讲嘉宾(根据姓氏首字母排序)

郝宁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主要利用行为实验方法及EEGfMRItACSfNIRS等技术手段,探讨个体和团体创造活动的动态过程、影响因素,及背后的认知和神经机制。成果发表在Cerebral Cortex, NeuroImage,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Neuropsychologia等国际学术期刊,以及《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等国内学术期刊。

胡谊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心理学系主任。从教以来,开展教育心理研究,包括能力评估、学习提升、课堂干预等;采用技术有心理测评、行为分析、脑成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主要著作有《教育心理学》、《专长心理学》、《成长的阶梯:专家教师之路》、《教学设计》、《基于教师资格考试的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上海社科基金等课题;与计算机、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开展心理评估、用户体验、测评技术等研发工作;应用近红外成像等技术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LMCCognitive PsychologyHuman Brain MappingBiological PsychologySCANNeuroimage等发表系列论文。

卢春明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等多项。研究方向为语言交流和社会互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目前担任国际近红外光学成像协会通讯理事、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认知神经生物学分会秘书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科普与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脑科学与教育分会理事等。

马燚娜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学术带头人(PI),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脑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社会与情绪神经药理(Social & Affective NeuroPharmacology)课题组组长。毕业于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获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认知神经科学方向。在美国常春藤盟校达特茅斯学院的心理学与脑科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利伯脑发育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 Neuroscience, Molecular Psychiatry, PNAS, Brain, 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eLife, Cerebral Cortex,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Neuropsychopharmacology等国际学术期刊。担任国际社会与情绪神经科学组织的执行委员会学术委员,国际核心期刊Biological Psychology副主编,Emotion,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Current Opinion in Behavioral Sciences编委。

秦绍正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和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教授,情绪与发展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方向PI,曾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等。秦绍正201010月获荷兰奈梅亨大学Donders脑研究院博士学位,同年加入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随后受聘为Instructor研究教职,回国后加入北京师范大学。秦绍正团队采用最新认知与情绪神经科学方法, 融合基因、脑、认知、生理和环境等多维度模块化数据信息,致力于揭示情绪(如应激与焦虑)对脑认知功能(如学习记忆与高级执行功能)的调节机制及障碍、以及情绪对儿童青少年脑发育与认知发展的不良影响规律及其相关障碍。研究成果刊登于Science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Biological Psychiatry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NeuroImage等权威期刊。这些成果受到广泛关注, 得到国际同行高度认可,先后获得荷兰NWO-Rubicon、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 K99)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等项目支持。

薛贵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麦戈文脑研究院PI,北脑学者,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人类学习和记忆的认知及神经机制研究,包括记忆编码、提取和巩固和优化,执行功能、决策与适应性学习。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课题,中德、中以国际合作等项目。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PNAS, TiCSCurrent Biology, eLif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Cerebral Cortex等学术刊物上发表100多篇具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目前担任Cortex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 咨询编委,《心理学报》编委。

张喜淋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年本科毕业于西南大学;2014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之后前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进行博士后研究,并于2018年入职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喜淋教授主要利用心理物理学、脑成像、眼动和计算模型研究视知觉、注意、意识、情绪及工作记忆的神经机制。相关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Neuron, PNAS, Current Biology, PLoS Biology, NeuroImageNeuroscience Bulletin等权威期刊上。2019年,张喜淋教授凭借其在注意和感知觉领域的出色研究获得美国心理科学学会(The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APS)年度学术新星(Rising Star),为该年度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中国大陆学者。

朱露莎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经济学博士,2010-2011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Associate Consultant, 2011-2015年弗吉尼亚Carilion 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员,2015 年加入北京大学。目前的研究领域为目标导向性决策行为的神经和计算基础,主要运用脑科学实验手段(如核磁共振、脑损伤、药物)、结合经济学实验范式和数理模型,探讨决策、特别是社会决策行为的认知和大脑机制,以及这些机制如何在心理疾病和脑损伤的情况下出现偏差。其研究成果发表于 Nature Neuroscience,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等刊物。


四、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主题

主讲专家

715

(上午)

8:10-9:00

人脑记忆的动态表征机制研究

薛贵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

9:10-10:00

压力下人脑情感与认知功能

秦绍正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

10:10-11:00

视觉自下而上注意的神经机制

张喜淋 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

11:10-12:00

Communication   as goal-directed decision-making

朱露莎 研究员

(北京大学)

715

(下午)

13:30-15:00

fMRI实验设计与基础数据分析

刘一 副教授

(东北师范大学)

15:10-16:40

fMRI脑功能网络数据分析

蒋超 博士后

(中科院心理所)

716

(上午)

8:10-9:00

基于近红外光谱成像的自然情境脑科学研究

卢春明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

9:10-10:00

基于近红外的超扫描技术在团体创造力研究中的应用

郝宁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10:10-11:00

师生互动的多脑同步研究

胡谊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11:10-12:00

Neurobiological Mechanisms of Group Decision-making:   Evidence from Hyper-scanning

马燚娜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

716

(下午)

13:30-15:00

fNIRS基本原理与基础数据分析

王晓龙 工程师

北京飞宇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15:10-16:40

fNIRS功能连通数据分析

成晓君 助理教授

(深圳大学)

(具体日程以当日安排为准)

五、报名方式

(一)报名人员

各高校优秀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

(二)报名材料

1. 研究生学术论坛申请表(见附件)。

2. 身份证及学生证电子版。

(三)报名程序与时间

①登录链接:https://www.wjx.cn/vj/hqCT6YI.aspx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线填写报名基本信息;②将上述报名材料按顺序扫描为一个PDF格式文件,并命名为:博士/硕士+姓名+就读院校名称+专业,发送至nenupsysummer@163.com。③申请截止时间为2021742400,逾期不再受理。

(四)报名人数与选拔程序

为保证网络视频论坛的效果,本论坛拟接纳人数为180人,我们将按照报名先后顺序兼顾择优的方式录取参会学生。录取名单将于2021710日前在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网站(http://psy.nenu.edu.cn)公布。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关老师、刘老师

联系邮箱:nenupsysummer@163.com

电话:0431-85098221/ 0431-85099671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02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