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活动 正文

【学术讲座】比较认知与发展心理学联合学术研讨会即将召开

作者:时间:2021-10-20点击数:

剑桥大学心理学系与东北师大心理学院联合举办的比较认知与发展心理学联合学术研讨会即将于心理学院430教室,通过ZOOM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诚邀您来参加!


比较认知学:主要研究动物有机体的智能,把动物看作是有智力的信息加工器,能够通过各种认知技能(如学习、记忆、问题解决、规则和概念的形成、知觉和认知等)来适应环境试图以动物与环境交互作用时应用的技能、表征和过程来解释他们的行为。

发展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发展规律的科学,包括心理的种系发展(如比较心理学)、心理的种族发展(如民族心理学、进化心理学等)和个体心理发展。

主讲:Prof.Nicola Clayton:

简介: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心理学系比较认知学教授,剑桥大学克莱尔学院研究主任,剑桥大学兰伯特舞蹈团驻校科学家。

交流概要

一些认知功能是否是人类特有的?在对动物的研究中,Clayton教授发现并非如此。她通过一系列富有想象的实验设计对鸦科动物(如松鸦、白鸦、寒鸦和新科里多尼亚乌鸦)的食物储存行为进行研究,发现乌鸦可以进行心理时间旅行,并具有类情景记忆。也就是说,乌鸦可以记住过去发生的事情的时间、地点、内容,并能够推理及预测如何保护食物储存不被他人窃取。此外,她也证实鸦科动物具有心理理论,并具有创新型地使用工具解决问题、形成关于物体物理特征的复杂表征等心理机能。

因此,这些能力并非人类特有,与人类远亲的动物通过独立认知进化也能够具有类似能力。尽管它们的大脑和其他身体结构与人类并不相同,但是由于长寿动物面临类似的生存压力(如需要具有社交技能和问题解决能力等),它们发展出了与人类相似的能力。

除鸦科动物之外,在头足类动物身上也同样表现出了认知行为方面的独立进化,使头足类动物表现出了类情景记忆和对未来的决策。但由于头足类动物并不属于长寿动物,因此面临的生存压力有所不同,它们并不具有社会性(如心理理论)。

该实验进一步推进,使用为鸦科动物开发的任务来测试人类幼儿和成人心理时间旅行、心理理论和因果推理能力,进一步探索认知发展对语言的依赖程度,并探索语言对复杂认知能力的发展和进化的塑造。近期,该实验也拓展到跨文化研究领域,探索这些能力发展时间的跨文化差异。

主讲:Prof.Clive Wilkins:

简介:英国剑桥大学心理学系驻场艺术家,CCISTC创始人之一。

主讲:Eli Garcia-Pelegrin


简介:剑桥大学比较认知和进化心理学博士研究员

交流概要:

在人类认知进化和发展的过程中,艺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Wilkins从艺术的角度出发,找到新的方式来阐明我们对世界的主观体验,及其对人类认知进化的意义。他利用魔术对鸦科动物和人类的认知错觉进行实验,研究非人类动物是否具有与人类类似的感知盲点和认知障碍。本次演讲Wilkins将讲述魔术和科学之间的交叉,说明魔术对研究人类及非人类的感知和认知机制具有宝贵价值,以及如何将这些成果运用到对幼儿的认知发展的研究中。

主讲:Ning Ding:

简介:剑桥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生

交流概要:

Ning Ding将对动物和幼儿的认知研究整合到跨文化研究中。她的研究成果包括:使用比较认知的范式对中国学前儿童和英国同龄儿童的延迟满足表现对比,得出中国学前儿童表现更好的结果;当奖励质量而不是数量不同时儿童表现出更好的自我控制,这一结果跨文化一致。另一项研究中她对比了中英两国对未来导向的认知,特别是他们理解自己和同龄人对未来偏好的能力,结果表明,中英两国儿童对未来偏好预测的发展轨迹均与年龄相关,对其他人的预测比对自己的预测更准确。儿童的认知灵活性和认知控制的表现与对自己未来偏好的预测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