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社会服务 服务教育事业 正文

长春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

作者:时间:2021-07-04点击数:

长春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项目是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长春市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指导意见》的精神,为了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引导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而开展的。该项目由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发起、由长春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协助实施、由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基础教育研究院负责总体设计与分析。从2013年至今,已经连续8年开展了长春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其中,从2015年起监测样本覆盖了6、9、11年级,每年共有660余所中小学的15万余名学生参加测评。每年组织几十名教师和学生分别参与到调查问卷编制、数据收集与分析、报告撰写等工作中。在每轮的基础教育监测工作完成后,会以多种方式对测评结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反馈。

长春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项目的开展,不仅受到长春市教育局的好评,受到长春市中小学的普遍重视,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近年来,有10余个地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前来东北师范大学学习关于长春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项目实施的经验。每年发布的《长春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年度报告》共计10余万字,可以全面展现长春市基础教育质量状况,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为数百所学校分别制作反映各个学校状况的“学校报告卡”,方便各校认清自身现状,明确改进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