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心理学专业接受教育部专家组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

作者:时间:2020-12-03点击数:

近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派,以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院心理学专业进行了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1130日上午,召开了专家组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刘益春,副校长徐海阳,20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我院班子成员及骨干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

见面会上,李伟健首先介绍了专家组构成,并对本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刘益春对参加见面会的校方人员进行了介绍,并对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

随后,认证专家组来到学院433会议室,听取了院长盖笑松对自评报告的补充说明,学院20余名专业教师参加了汇报会。汇报后,专家组考察了学院文化建设情况、智慧教室、学院实验室等。两天的时间,专家组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的要求和学生中心 产出导向 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聚焦认证逻辑主线,把握基于产出的评价改进机制底线,通过听课看课,材料审阅,召开学院班子、专业教师、学生代表及用人单位、毕业生代表等多个座谈会,教育实践实验区实地考察等方式,对照认证标准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对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状况进行了客观评判,查找专业在师范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专业按照认证理念改进教学工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22日上午,召开了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反馈会上,李伟健副校长代表专家组对心理学专业现场认证考查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心理学专业历史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专业优势突出,专业建设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能够与学科建设深度融合。学院高度重视认证工作,广大师生深度参与,让专家组感受到了团结进取,拼搏向上的学院风气。同时,专家组也以突出问题导向为依据,本着促进专业进一步发展的目的,逐一发表了个人反馈意见。专家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教授简要回顾了我校心理学专业20年来的发展状况,并对心理学科师资队伍规模小、硬件支撑条件不足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校长、连云港体育局韩金山局长在表达了对东师心理学科历史的肯定后,对心理学专业质量保障和实习见习基地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2017年,学院建院伊始,即确立了本科教学为立院之本,并着手师范专业认证的筹备工作。学院把师范专业认证作为专业建设40年的一次全面检验、作为新学院对标建设的高标准要求,更是以筹备认证为契机在教育思想的碰撞、教学经验的总结和教学方法的交流中,促进学院全体师生树立专业意识、培育创业精神、培植使命担当。通过此次认证在学院形成了专业建设是立院之本的基本共识,激发了专业发展活力,夯实了学院前行之基,真正实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的认证目标。学院班子将带领师生职工深入领会、精准剖析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解决问题方案,全面落实改进措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完善培养方案,总结探索质量保障模式,坚守“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初心使命,以认证为契机,高标准建设心理学一流专业,再创东师心理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