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2年优秀本科生学术夏令营圆满落幕

作者:时间:2022-07-13点击数:

79日至10日,我院举办了2022年优秀本科生学术夏令营。本次夏令营吸引了全国各地近八十所高校逾百名同学报名,经过自主报名、学院筛选,最终有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延边大学等高校的56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本次夏令营旨在促进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优秀本科生交流,优化硕士研究生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为热爱科学研究、基础扎实、素质全面的2023届毕业生继续深造和发展搭建平台。在持续一天半的主题讲座中,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仿吾青年学者在内的15位学院优秀教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成果,涵盖了认知神经科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国际研究前沿方向和热点领域,令许多同学受益良多。然后,各位营员参加了为期半天的分组学术报告,与大家进行了线上交流,老师们对每位同学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精心点评。

79号上午,我们进行了心理学院2022年暑期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开营仪式,首先由盖笑松院长为开营仪式致开幕词,盖院长用朴实幽默的语言,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以及心理学院的成长与发展,为同学们未来到心理学院深造表示了衷心的欢迎。

院长介绍学院师资


开营仪式后,首先由姜英杰教授为营员们带来第一场讲座——《元记忆记忆中的监测与控制》,姜老师为同学们阐述了元记忆在个体学习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并讲解了用眼动追踪技术对元记忆是如何影响记忆效率开展的研究实践。姜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极具个人魅力,调动营员们的学术兴趣。

姜英杰教授报告


巨兴达副教授为大家带来第二场讲座——《个体发展的核心机制》巨老师运用自身生物学的背景,将生物学与心理学相结合,从心理学的概念导入,说明了如何从多个角度进行心理学研究,解码个体发展的核心机制问题。巨老师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心理学的认识,扩宽了大家的视野。

巨兴达副教授报告


张馨元老师为营员们带来了第三场讲座——《儿童前瞻记忆的发展研究》,张老师从前瞻记忆的概念导入,介绍了前瞻记忆的研究范式、发展特点,尤其关注其中前瞻记忆何时发生,发展趋势等问题,并通过讲解具体的实验研究,让同学们对前瞻记忆有了基本的认识。

张馨元老师报告


李力红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第四场讲座——《我感故我在:行为中的自主体验—施动感》,李老师通过介绍有趣的心理学实验首先介绍了自我意识的本质,包括自我意识的概念特点和相关研究,并着重对施动感、施动感的影响因素及研究做细致讲解。李老师的讲解生动有趣,引发营员们的热烈讨论。

李力红教授报告


韩雪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上午的最后一场讲座——《心理咨询技能》,韩雪老师用凝练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主流的心理咨询疗法,如认知行为疗法CBT、辩证行为疗法DBT、接纳承诺疗法ACT等,澄清了不同疗法的理念,讲解了咨询伦理,让同学们对心理咨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韩雪副教授报告


9日下午,刘晓明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第六场讲座——《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与前瞻》。刘老师从心理学的顶天与立地的作用入手,带我们简要回顾了中国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轨迹:从注重方法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到开设心理课程,再到引领学校教育的和谐发展。同时刘老师又从研究内容的角度,通过详细的讲解让我们对中国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有了基本的认识。

刘晓明教授报告


吴岩副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第七场讲座——《儿童理解监控能力的发展研究》。吴老师从概念介绍到研究问题,详细介绍了研究现状,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框架:从横向和纵向研究的角度,从行为发展变化和脑功能发展变化两方面来探讨儿童理解监控能力的发展差异。相信同学们对该领域有了初步的了解。

吴岩副教授报告


鲁学明老师为营员们带来了第八场讲座——《知识表征的神经基础》。鲁老师从情景记忆与语义记忆导入,带我们了解各种具体事物的知识是如何在我们大脑表征。鲁老师的讲解细致入微、条理清晰,相信同学们也受益匪浅。

鲁学明老师报告


陈宏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第九场主题讲座——《心理学三种实证研究的逻辑要求》。陈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例子,详细且清楚地讲解了心理学实验的逻辑要求、心理学相关研究与因果关系、准实验设计的两种模式这三个方面。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心理学的这三种实证研究。

陈宏教授报告


张秀玲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第十场主题讲座——《高级视觉过程的神经适应》。张老师从高级视觉与低级视觉导入,采用生动形象的图片清楚地介绍了适应的概念、分类和应用,并通过实证研究更加深入地讲解了高级视觉过程以及适应阶段的平均表征与成员表征。张老师的讲解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并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张秀玲副教授报告


710日上午,由王元、王丽娟、毕有余、路海东和谢笑春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主题讲座。首先是王元老师带来第一场主题为《执行功能训练及其效果》的报告。王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三篇关于执行功能的元分析文章,阐述了视频游戏训练、音乐训练以及积木构建游戏训练等对于执行功能的影响,帮助大家初步了解这一领域的研究。并对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同学们反响热烈。

王元老师报告


王丽娟教授为营员们带来第二场讲座—《动作与认知发展》,王老师通过两个研究介绍了动作对于儿童的认知发展的影响,主要以记忆为例,说明了动作和认知之间的双向影响过程并对其中的机制进行解释。最后,王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所带团队目前的研究方向,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王丽娟教授报告


毕有余老师带来题目为《心理学应如何学习》的主题报告。毕老师从心理学研究的四种目标开始导入,以日常生活中的购物行为为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如何在现实生活中运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从而将惰性地学习知识转变为积极地应用于实践,真正地认识自己和调节自己,发挥心理学研究的作用,让同学们对于心理学的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

毕有余老师报告


接下来,路海东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自我调节学习的研究方法》主题讲座。路老师从自我调节学习的概念、要素,自我调节学习者的特点开始介绍,继而阐述了自我调节学习的测评方法和,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自我调节学习的问卷以及自我调节学习的研究范式,系统且全面的帮助大家深入了解该领域的研究。

路海东教授报告


最后,由谢笑春副教授带来主题讲座,题目为《移动媒体时代中的青少年》。报告从两部分展开:什么是互联网心理学和移动媒体对青少年的影响,首先从当前的网络使用情况谈起,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互动,其次从低头行为,青少年媒体使用,媒介素养三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组目前的研究,使得同学们对于该领域产生了强烈的兴趣。

谢笑春副教授报告


10日下午为分组汇报环节,各位营员选择自己现有研究或者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汇报,各位评审老师在认真聆听报告后,给予了同学们宝贵的建议以及指导,交流充分、气氛热烈。

分组汇报


710日下午,本次夏令营举行了结营仪式,学院副院长王海英教授对本次夏令营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对夏令营教师报告和营员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随后详细地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的招生方式以及未来的培养模式,并欢迎各位同学来到心理学院继续学习和深造。至此,为期两天的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2年优秀本科生学术夏令营圆满结束。

本次夏令营充分展现了心理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现状,学科、专业建设成果以及浓厚的学术氛围,为优秀本科生进一步了解我院、进而到我院继续深造提供了平台。东师心理,一直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