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2021研究生暑期学术论坛圆满闭幕

作者:时间:2021-07-21点击数:

为提高研究生在脑功能成像方面的研究能力和应用水平,我院于2021715-16日线上举办了“脑功能成像研究前沿”的研究生暑期学术论坛。论坛围绕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和近红外成像(fNIRS)两大主题,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的薛贵教授、卢春明教授、秦绍正教授和马燚娜教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的朱露莎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的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郝宁教授、心理学系主任胡谊教授,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喜淋教授等多位成果卓著的专家,为参与论坛的研究生做了前沿研究的专题报告。另外,我院刘一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蒋超老师、深圳大学成晓君助理教授和北京飞宇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王晓龙工程师,也为与会同学详细讲解了fMRIfNIRS的基本原理及数据分析方法。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澳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5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的180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

论坛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姜英杰教授主持,院长盖笑松教授致开幕词,盖院长简要介绍了心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目前学科专业发展状况,并希望学员们在本次论坛中拓展研究视野,为未来的学术成长奠定基础。

    15日上午的第一场报告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的薛贵教授。报告题目为“人脑记忆的动态表征机制研究”。薛贵教授结合表征相似性分析与深度学习的研究方法,为我们介绍了人脑在不同记忆阶段的动态表征机制。

15日上午第二场报告的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的秦绍正教授。报告题目为“压力下人脑情感与认知功能”。秦教授从心理、行为以及神经生物学的角度,介绍了压力与人脑神经及认知功能的关系,及急性应激与长期压力影响个体情感与认知功能的脑机制,并提出了压力与情感相关障碍的干预手段。

    15日上午的第三场报告的主讲人是华南师范大学的张喜淋教授。报告题目为“视觉自下而上注意的神经机制”告。张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针对视觉自下而上注意的一系列研究。包括有意识和无意识情境下多目标注意分配的神经机制等等。

15日上午最后一场报告的主讲人是北京大学朱露莎研究员,报告题目为“Communication as goal-directed decision-making”。朱老师以生动有趣且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讲解了社会交互中的决策、目标导向和交流等概念。并介绍了其课题组采用游戏范式进行的社会交互研究,探讨了人们理解他人言外之意的神经计算模型。

15日下午fMRI原理与数据分析培训的主讲教师为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一副教授和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蒋超老师。刘一老师用简明易懂的语言为我们详细地讲解了fMRI的基本原理,实验设计的类型与注意事项,以及基础数据分析的原理和分析步骤。蒋超老师以经典的“七桥问题”作为网络概念的引入,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解了脑功能网络的相关知识,并从收集数据、构建网络、网络分析、网络预测和控制等角度介绍了静息态脑网络的基本分析原理和方法。

16日上午的第一场报告的主讲人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卢春明教授。报告题目为“基于近红外光谱成像的自然情境脑科学研究”。卢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应用近红外成像技术,在自然场景中进行心理学研究,并分享了其科研团队在此研究领域所建构的面向人际互动与交流的认知神经层级模型。

16日上午的第二场报告的主讲人是郝宁教授,报告题目为“基于近红外的超扫描技术在团体创造力研究中的应用”。郝教授通过简洁易懂的语言,系统且细致地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如何应用超扫描技术探讨不同因素对团体创造力的影响以及其神经机制,除此之外,郝教授与大家交流了他对于近红外技术和脑间同步领域的看法及未来的研究导向。

16日上午的第三场报告的主讲人是胡谊教授,报告题目为“师生互动的多脑同步研究”。基于功能性近红外光谱成像的大脑超扫描技术,胡教授为我们讲解了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反馈方式和教学策略对学生学习的影响以及此过程中师生间脑同步的变化。

16日上午最后一场报告是北京师范大学的马燚娜教授。报告题目为“Neurobiological Mechanisms of Group decision-making: evidence from hyper-scanning”。马教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介绍了其课题组所进行的一系列群体冲突与决策的研究。这些研究不仅揭示了群体冲突过程中的脑机制,还深入探讨了社会等级和性别角色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16日下午fNIRS原理与数据分析培训的主讲教师为北京飞宇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王晓龙工程师及深圳大学心理学院成晓君助理教授,王晓龙工程师为同学们介绍了fNIRS基本原理与基础数据分析,成晓君老师深入讲解了功能连通数据分析的原理和方法。

    最后,论坛负责人刘一老师做了简短的闭幕总结。本次学术论坛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进了同学与专家的学术交流,为研究生夯实专业技能、拓展研究思路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